學校願景

創新卓越,永續發展,邁向優質的百年名校

 

辦學理念

辦學理念

  本校秉持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之精神,達成「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因應社會變遷之腳步,以及全球化趨勢的浪潮,針對未來人才培育的需求,將高國中課程進行連貫與統整,以培養具有終身學習力為目標,據此提出辦學理念。
一、友善校園
  以本校生命教育四大核心價值:「感恩孝親、尊師勤學、愛與關懷、立志發願」為主軸,透過多元化的活動與競賽,加強品德教育之宣導,培養學生溫柔、善良、體貼他人的心,落實人文倫理校風。建構健康、和諧之校園氛圍。
二、多元學習
  以學生學習為主體,妥善規劃學校特色課程,如性向培養課程、英語會話課程、多元選修課程、創造力課程等。並結合生態教學園區與天文臺,發展生科醫學與天文學。利用數位旗艦教室規劃機器人課程,落實人文與科學教育並重的學校特色。
三、適性發展
  為兼顧每個孩子個別特殊需求,提供差異化學習機會與環境,達到「成就每個孩子」的教育目標,提供學生更適性的教學內容。並充實各類型社團及學校代表隊,以8大類51項共92個社團供學生選擇學習。扶植亮點項目校隊,體育類如棒壘球隊、拔河隊、巧固球隊等,人文藝術類如管弦樂團、國樂團、太鼓隊等,皆能於國內各大競賽中取得亮眼成績,並藉此達成校際交流、社區共享、宣揚校譽等目標。另持續鼓勵各領域教師,成立學習發展社群,進行專業發展。
四、接軌國際
  以「立足東山,放眼國際」,培育學生成為具備國際移動力之全球人才為目標,成立國際教育中心,引進專業外師,小班教學,開設第二外語選修課程。針對有意出國留學的同學,開設托福雅思SAT等課程,以提升其英文能力。每年舉辦歐美遊學團,實際體驗異國教育風情。積極推動國際校際合作,擴大學習視野,建立國際學習夥伴關係,創造國際交流機會,期望學生具備國際宏觀視野及寬廣胸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