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陶冶
課程規劃   推薦影片   推薦網站   推薦書籍

推薦書籍
當和尚遇到鑽石
作者:麥可‧羅區 格西
出版者:橡樹林文化有限公司

內容簡介:
已取得佛學博士學位的麥可‧羅區,在上師的建議下回到美國,接受另一種人生修持的考驗,從中體驗佛法古老的智慧,於是進入了鑽石行業,從一個每小時7元的小弟做起,十七年後變成安鼎國際鑽石公司的副總裁。雖然事業成功,內心卻從未忘記自己是一個修道人,每天大約凌晨一點後才睡眠,六點便起床,始終過著往返紐約都會區及寺院的內勝外俗的生活。




而安鼎會如此出色,源自於麥可‧羅區 任職副總裁時, 許多的決定和政策都源自於「金剛經」的內涵,主要的原則有三個,(一)做生意要成功就得賺錢(二)我們應能享用錢(三)一個人應能在最後回顧自己的事業時,告訴自己這些年來的經營是有意義的。   

"金剛經"以金剛來比喻萬物的潛能,我們若能覺知到這種潛能,就能了解事業或生命的成功關鍵。人、事、物都有這份潛能,但這份潛能就像透明的鑽石牆一般,幾乎無法看見;又如同鑽石般無堅不摧,卻又有純淨透明且能切割他物的本質;佛法所談到的「空性」道理,主要在印證人、事、物本身並沒有絕對的好壞,而是端賴個人的觀想而來,因此生活、工作中的逆境、困難,可透由這樣的思維模式擴大生命的格局;羅區透由這樣的修持,因此克制了許多負面的情緒,並深刻的了解負面的情緒即是植下不良的「銘印」,(佛法稱之為業力)未來會有不好的結果;反之,若經正面的修持訓練,最後也會開花結果。   

商場上屢見不鮮大企業失敗的原因,通常都由許多微不足道的負面行動和思想所累積而成的,若我們不斷的用相同的方法,可以預見仍不會功成名就。若我透由遵循銘印及因果法則,就能從中獲益的,並改變所面臨的危機。因為我們的心念也像萬物一般,具有「任何」發展的潛能,持續不斷的訓練我們的心念,可以讓我們在面對事業或人生的任何情境時,植入我們所希望的銘印。   

格西每天早晨抽空作「靜坐冥想」的修持,來安頓身心,使一天當中能寧靜、專注的覺知心念如何影響事業;定期力行「圓圈日」,有助於回到工作崗位上時,再創新的格局。為了使銘印發揮它的力量,每日持續追蹤記錄系統的「六時書」 ,有助於提策或回顧自己一天中待人的思想與行為。   

潛能和空性的道理告訴我們一切事物都是因為「從我的觀感」或「從你的觀感」看出去,而有不同的結果,若我們能屏除自我、接納他人,把他人當成是我自身的一部分,就能有共同的觀感,而得到滿足與快樂。「富有」是一種觀感,來自於我們過去對他人慷慨佈施的銘印成熟了,如果我經營人生或事業,如同為自己的利益一般,也努力的為所有的人的利益而奮鬥,那麼我們就能夠獲致無限希望的財富,而且真正的充滿意義。
希望 珍‧古德自傳
作者:珍‧古德、菲立普‧柏爾曼
出版者:雙月書屋有限公司

內容簡介:
  
本書是珍‧古德博士的心靈自傳,敘述她自幼熱愛動物,及長因緣際會來到夢想中的非洲,一生從事黑猩猩研究,致力於生態保育工作的心歷路程。
少年小樹之歌
作者:佛瑞斯特‧卡特
出版者:小知堂文化事業公司

內容簡介:
  
小樹與爺爺奶奶在美國查拉幾山區共同生活,他們謙卑的向大自然學習,充分的展現 對大自然熱愛及尊重的精神與智慧。
寂靜的春天
作者:瑞秋.卡森
出版者:晨星出版社

內容簡介:
  
第一、二章 明日的寓言、忍耐的義務…     
大自然與生物間本是和諧一體的,但現在世界各地則是大自然了無生機、人類各種不知名而且難療的疾病出現。造成問題的原因是人類自大的以為可以用新科技來操控自然。為了讓讀者清楚真相,所以對這樣下去的苦果-事實真相-要有認識。

第三章 致命的萬靈丹…   
農藥大量使用的結果,是每個人從出生到死亡,都被迫接觸農藥、除草劑,而這些化學藥品的生產是每天增加,且毒性愈來愈強。農藥及一般以為無害的家用除蚊蟲劑、除草劑,其實對動植物都有影響,能經食物鏈由極少量累積到很高的濃度,傳給另一生物,導致惡瘤、基因突變,也還會由母親傳至下一代,甚至造成不孕症。

第四、五、六章
地球的水、土壤的國度、地球的綠衣…
人類賴以生存的最珍貴天然資源─水、土、植物全都遭到各種殺蟲劑、除草劑、化學廢棄物的污染。而且這些物質混合在一起後,會相互作用、轉化,其毒素是驚人的。 沒有植物,任何動物都無法生存,而我們不斷的噴灑農藥是在扼殺土壤的生命,土中生物沒了,土壤將是死的,到最後什麼植物都長不出來,最終是扼殺我們自己。 我們太輕忽了,沒利用價值,甚至只是生長地點不對,就視為雜草,用除草劑去除。大自然的各種植物自有其重要地位,它提供給鳥類、小動物等食物、庇護及棲息處。使用農藥、除草劑,整個生態系統遭到破壞,同時也斬斷了生物之間互相維繫的經緯線。

第七、八、九章
無謂的破壞、沒有鳥兒歌唱、死河…     
農藥破壞了整個生態系統,野生動物、家畜等,都和我們所欲消滅的昆蟲住在一起,也跟著被毒死。任何一個文明,是否能摧殘生物而不致毀滅自己? 鳥兒吃進農藥會死亡或生殖力降低,事實上殺虫劑會藉由食物鏈的傳遞,如投石入池中引起漣漪一樣,將所有生物的死亡及絕種危機擴散開來,最後人也逃不過。不僅陸上生物如此,雨水將殺虫劑沖到河、海中,水中生物魚蝦、蟹蚌等即使沒死也在體內藏毒,河水漸漸變得死寂。即使換水也沒用,因為化學藥劑會殘留在河底淤泥裡。

第十、十一、十二章
禍從天降、如影隨形的惡夢、人的價格…     
我們只看到農藥當下的功效,忘了其毒性,因此噴藥的方式不再只針對某昆蟲、某植物噴,噴的地點也不僅是山林和耕地,連市鎮也噴。因此是所有的一切,包括人、家畜,全都受害。 更嚴重的是一般人都受到哄騙,把殺蟲劑帶入日常生活中,如除蟑螂噴霧劑、抹在皮膚的防蚊藥、除蟲的地板蠟、花園的除蟲劑…,沒有人提到使用這些藥劑的危險性,商標上卻常印上家庭樂融融的圖片。而我們每頓飯中動物脂肪的產品均含有農藥殘留,食品管理局的安全標準准許食物中這裡可以有一點農藥,那裡也可以一點,這樣的安全性究竟有多少! 農藥會積累在人體脂肪中,而脂肪是分佈在身體各器官、甚至是細胞膜中,身體消耗脂肪,如減肥或生病體重減輕時,毒就會釋出。肝臟雖具解毒功能,但不斷入侵的殺蟲劑會使肝臟受損,之後症狀就會出現。自從1950年殺蟲劑廣泛使用以來,肝病的罹患率急劇增加。為了暫時消滅幾隻昆蟲,我們竟然必須付出這麼大的代價。

第十三、十四章 
一扇窄窗、四分之一…
殺蟲、除蟲劑會中止人體細胞的氧化反應,阻擾細胞製造能量,使身體的功能無法運作。已有實驗發現,僅只是停止供應氧氣,正常細胞就會變成癌細胞。而殺蟲劑也使基因、染色體有數量驚人的突變。我們正在往環境中填塞會影響染色體的化學物質,我們付得起代價嗎?僅為了不會發芽的馬鈴薯或沒有蚊子的庭院,這樣的代價豈不是太高了? 現在每四個人就有一人會遭到癌症威脅,三分之二的家庭會有人得癌症,兒童甚至剛出生或未出世的嬰兒也發現體內有惡瘤。環境中的致癌物大部分是人放進去的,去除這些殺蟲劑等致癌物質才是治本的方法,但是人們已養成要更舒適、簡便的生活,所以會對殺虫劑等產生無法自拔的須求,製造和銷售這些化學物質也已成為我們經濟的一部分,所以要全部去除是不易的,但這些都不是生活必需品,我們應拿出魄力。

第十五、十六章
大自然的反撲、大災難的徵兆…     
我們忽視大自然的力量,自以為能改造大自然,低估天敵的價值,未考慮生物複雜的系統結構。無論科技發展多快、生產的殺蟲劑愈來愈毒,但昆蟲的抗藥性還是快了一步,要殺滅的昆蟲反而更強壯,更爆發性的繁殖。糟的是殺蟲劑把天敵也殺死,我們已經破壞了作戰的武器。 我們正走在看起來容易,卻是快速下滑的一條高速公路上,它的終點是個大災難。如果在撲滅傳染疾病的蟲如瘧蚊等之前已沒有新的殺蟲劑殺具抗藥性之蟲,我們的麻煩就大了。因此不要什麼都不願意犧牲,以致斷送最後的武器。我們須有長遠的眼光,尊重生命,謙卑為上,不應引導大自然行進的方向。

第十七章 
另一條路…   
原先的做法既是危險又可怕的,就應改用其他方法,如生物防治法,利用昆蟲來對付昆蟲。人的干預減至最低,大自然自會運用她的方式建立奇妙而複雜的系統去約束昆蟲,使萬物達成平衡。
心靈好手
作者:米奇‧阿爾本
出版者:大塊文化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內容簡介:
  
一位體育專欄作家米奇畢業十六年後,在自己的許多理想中迷失了自我。偶然在電視上,巧見大學時期對他期望最大的教授墨瑞,當時墨瑞罹患了「肌萎性脊隨側索硬化症」(簡稱ALS),無藥可醫,只剩下最後幾個月的時間可以存活,師生卻因為這樣的因緣而再次重逢。   

起初墨瑞拒絕這樣的不幸會降臨在自己的身上,但逐漸的從情緒中走出來,他不希望就此凋零,不要為了將步入死亡的陰影而羞見於人,墨瑞利用所剩的時間,以自己為活教材來研究「死亡」,把自己最真實的生命經驗教授給這位世故而冷漠、追求物質的學生--米奇,希望透過米奇,把自己走過來的生命歷程、生死的領悟作了紀錄,並利用了十四個星期二的時間,展開生與死的對話。   

在十四堂課中,可說是墨瑞的最後遺言和見證,墨瑞告訴我們應該如何活出生命的璀璨,並且平心靜氣的步向終點;生命是懷著愛意向這個世界和其他人敞開自己的歷程,最終的目的是將自己推向浩瀚的大我。直到最後一刻,墨瑞的心中,仍然充滿喜樂和讚歎,這正是這位偉大的心靈導師教我們的最後一課。   

對於「死亡」,墨瑞的看法令人深受感動,他說:「先得學會活著,才知道如何面對死亡;先得學會如何坦然赴死,才知道如何好好活著」。死亡讓所有的人都變為平等,但也因為死亡,讓人更加珍惜生命的存在價值;唯有愛,能點燃生命的光輝,驅走黑暗的侵襲,因此生命中最要緊的是學著付出愛和接受愛。   

墨瑞說:「在你死前寬恕自己,然後寬恕別人」;試想當我們對別人仇怨之際,心靈已被煩惱所矇蔽,看不見事情的真相。我們應該先試著寬恕、原諒別人,因為在寬恕的過程中,才能放下自己內心的執著。   

雖然十四堂課終究結束了,卻深深的影響了米奇,重新去檢視自己的生命價值。人生不是得傷痕累累才能悟出生活的道理,有些人的生命如同蚌之容沙,把折磨與痛苦培養成一顆顆珍珠,若我們懂得欣賞這些珍珠,便是上了人生的一課。而墨瑞教授的這些睿智雋語,帶給我們生存的智慧和希望,更策勵我們以積極的態度把握有限的今生,活出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生活更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
作者:達賴喇嘛
出版者: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內容簡介:
  
「對話」一向是東西方揭露真理的形式,然而心靈導師與科學家的對談,卻是六○年代以後才發展出來的趨勢,至今已演變成最具統合性與說服力的精神治療範型;而本書正是這個範型中最能貼近群眾的一本好書,達賴喇嘛在書中以一貫深入淺出的正念,回應卡特勒博士的邏輯分析,再度以智慧與身教攝受了這位研究者的心;也證明腦中複雜精密的思維能力,並不等於心靈的自在、解脫與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