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陶冶
課程規劃   推薦影片   推薦網站   推薦書籍

推薦影片
俊翰的故事
內容簡介:   
陳俊翰是一個樂觀進取、聰明用功的高一學生,不過他和其他的 同學有很不一樣的生活方式,因為他罹患了一種罕見的疾病「先天進行性脊髓性肌肉萎縮症」, 所以他的生命隨時都在和死神拔河中。不過,對俊翰而言,生命是無盡的愛與不斷的挑戰,雖然他的軀體被病魔困住了,但是他的心靈卻是勇敢而堅毅的。照顧俊翰無怨無悔的陳媽媽,更讓我們深信,愛的力量凌駕一切。
黑暗中追夢
內容簡介:   
敘述在台灣的三個多重障礙盲生--林偉智、呂文貴、莊馥華等三為多重障礙盲生,在特殊才能方面發展故事的紀錄片,拍攝者是彰化師大教授萬明美,萬明美從事特殊教育30年,花約二年時間,自己出資拍攝特殊教育紀錄片,請導演哥哥萬仁指導,找文化大學戲劇系的兒子林懷生掌鏡。他們雖然有智障、自閉和重度殘障等缺陷,但另一方面具有令人驚異的特殊才能,和大家一樣有笑、有淚,依然朝向生命的出口勇敢摸索前進。
春夏秋冬
內容簡介:   
影片的故事發生在深山的小湖中一個與世隔絕、四面環水的小佛寺之內。金基德以四季來比喻人生,描寫一個天生純潔的小和尚如何經歷人世間的七情六慾,最後看破紅塵。透過尾段第二個春天的來臨,展示出天理循環,生生不息的自然定律,人總是不會從生活經驗中吸取教訓,而是一味重複著錯誤,永恆地輪迴下去。表面上,影片講述的雖然只是一個小和尚的故事,但編導以小喻大的意圖明顯,無論在氣魄和對人生的體會上,都顯出其視野的宏遠。
生命的吶喊
內容簡介:   
『經濟動物』是大多數人賴以為生的主要食物之一,當我們選購市面上一份份的食品;當我們享用餐桌上一盤盤的佳餚,是否想過,它們來自於何處?它們如何成為食物? 這部影片,將經濟動物的一生,以客觀的角度及溫和的拍攝手法呈現,希望喚起人們的自省,提醒我們以感激和憐憫的心情,去關懷、去感受牠們為你、我所感受的恐懼、悲哀和痛楚。
心靈好手
內容簡介:   
出身貧困的謝坤山在16歲那年,工作時誤觸高壓電失去雙手與一條腿。但他並沒有向命運低頭,利用僅存的左邊一小截上臂和一張嘴,打理生活,努力成為畫家。樂觀、積極的謝坤山凡事往前看,回顧人生低潮時,能夠很快跳脫出去。他說,人生不管遇到多大挫折,他總不會放棄自己,「希望年輕人看了此部戲後能了解自己有多幸福,只要不放棄自己,天底下也沒有人會放棄你。」